懷孕,有如讓女性歷經了一場身體的奇幻旅程,各種因懷孕而起的不適先後出現,在在考驗孕媽咪的耐受力。其中,腸胃道受到的影響幾乎讓每位孕婦都有所感受,只是程度輕重有別,醫師提醒,若有不適,千萬別忍著,講出來,才能讓醫師幫孕媽咪找到方式以改善症狀。 

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沛揚指出,懷孕對於腸胃道的主要影響有二:一是蠕動變慢,二是日益增大的子宮推擠腸胃道,於是造成以下5種常見的生理反應: 

孕吐 
許沛揚醫師表示,妊娠噁心嘔吐的發生原因常是多發性的,可能原因包括妊娠期間荷爾蒙的變化,如: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(hCG)和雌激素(estrogen)的濃度上升、胃節律失調、幽門螺旋桿菌的影響及精神因素。他補充,精神因素可能是因生理改變影響了心理或是壓力,曾有研究顯示,讓孕婦處於輕鬆狀態,孕吐狀況會比較好,「建議孕媽咪儘量讓自己排除壓力,避免孕吐的發生」。 

雖是正常反應‧仍要排除其他疾病 
通常孕吐發生於妊娠初期到12至16週的階段,不過,也有少數孕媽咪一路吐到生。許沛揚醫師強調,「雖然噁心想吐是孕期的正常反應,但也要做鑑別診斷,排除嘔吐是因某些特殊疾病所引起,包括:中樞神經(如:腦腫瘤)、腸胃不適(胃潰瘍、腸潰瘍或幽門螺旋桿菌)與電解質不平衡(如:腎功能異常)等問題」。 

避免脫水‧造成惡性循環
 
由於噁心想吐會讓人食不下嚥,許沛揚醫師提醒,「至少要維持水分的攝取,避免出現脫水症狀,因為脫水更容易促發噁心想吐,萬一形成惡性循環,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更大」。 

約7至8成的孕媽咪的孕吐症狀還算輕微,「大多可藉由飲食的調整或簡單的藥物輔助達到緩解」,嚴重者僅3%至5%,其中,又約有1%的孕媽咪可能因嘔吐次數頻繁,無法進食任何食物,導致脫水、電解質不平衡、體重下降,屬於「妊娠劇吐」,必須住院治療,「住院接受點滴注射,避免產生酮酸中毒,進而影響母體或胎兒的健康」。 

胃食道逆流 
許沛揚醫師表示,「胃食道逆流在孕期很常見,而且從第一孕期就開始,隨著懷孕週數增加,發生的機會愈高,通常生完就會恢復」。由於孕期受到荷爾蒙和黃體素的影響,造成食道和胃中間的括約肌閉合能力減弱,胃酸逆流的機會因此增加,加上子宮隨著孕期增加而頂住胃部,使腹腔內的壓力上升,胃食道逆流會更嚴重。這時,胸悶、打嗝,甚至出現「火燒心」的不適感隨之而生,喉嚨也常常覺得不舒服或聲音沙啞。萬一孕前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,懷孕將使狀況更為嚴重。

網址來源:http://times.hinet.net/magazine/1241/2028383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 孕婦 懷孕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