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懷孕會變笨?其實醫學研究上並沒有「懷孕腦」這種名詞,孕婦健忘多因賀爾蒙作祟引起,可補充DHA助腦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懷孕會變笨?其實醫學研究上並沒有「懷孕腦」這種名詞,孕婦健忘多因賀爾蒙作祟引起,可補充DHA助腦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許多媽媽常反應,懷孕期間到小孩出生後,原本反應快、記憶力強的大腦,變得有點不太中用,不是忘東忘西,就是反應慢半拍,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「懷孕腦」(跟「金魚腦」差不多意思)?除了探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之外,孕媽媽也不免想問,要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呢?

豐原優生婦產科院長陳永川表示,無論臨床上或是國外研究都顯示,懷孕前後的婦女,其認知能力、智力與記憶力並無明顯差異,所以在醫學上並沒有所謂的「懷孕腦」這樣的名詞。而孕期透過適當補充DHA,並建議選擇適合孕婦攝取的「藻油DHA」,則有助於改善這樣的窘境。

事實上,懷孕期間孕婦體內荷爾蒙的變化,除了會造成生理上的不適,也可能影響到情緒變得不穩定。此外,懷孕期間孕婦的睡眠品質不佳,也是反應變慢的原因之一,無論是睡姿的改變、胎兒壓迫尿道膀胱造成夜尿等問題,都容易讓孕婦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而感到疲倦。加上懷孕生子畢竟是改變整個生活的人生大事,對母親來說,大腦的專注力自然會轉移到寶寶身上,對於原本事物的注意力被分散,這些才是造成孕婦感覺好像注意力與記憶力變差的主要原因。

陳永川院長補充,無論是懷孕期間還是哺乳期,寶寶成長發育的營養都來自於母親,因此母親本身的營養補充,對自己、對胎兒都非常重要!以胎兒來說,從懷孕3個月開始,各器官發展階段,對營養需求量非常大。其中,DHA是視網膜、大腦皮質細胞發育與神經連結重要的組成元素。若母親攝取DHA不足,除了媽媽本身容易產生視力減弱、情緒不穩及記憶力暫時衰退的現象,更嚴重者,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大腦與視力發育,甚至增加早產機率。而且現在生產後以母乳哺餵的比例提高,寶寶依然要透過母乳獲取大腦發展所需的養分,因此媽媽們應持續補充DHA到哺乳期,才能讓母親與寶寶雙方都能獲得足夠的營養。

那麼,到底要攝取多少的DHA才算足夠呢?陳永川院長說,目前的標準是建議每天200毫克的DHA,平均來說,每週要攝取約300克的深海魚,或是約500克普通魚類。不過對於現代繁忙又講究效率的媽媽們來說,常常會擔心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,又害怕深海魚類的重金屬污染問題。

為此,陳永川院長表示,如果有以上的顧慮,建議考慮透過保健品作為日常生活補充。尤其是外食族或是素食者,建議選擇從藻類萃取出來的藻油,來補充日常DHA。畢竟,媽媽暫時有「懷孕腦」事小,寶寶的大腦與視力發育只有一次,千萬不能疏忽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71212/266069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 懷孕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